曾有旧约

墙头遍地,脑洞穿天。随缘更新,停更勿念。

【包策】千百年之后谁又还记得谁

《网剧开封奇谈》同人,CP:包策。

标题与文章没有必然联系,Lo主有病系列。

暗车预警,设定很神奇,拒绝殴打Lo主。

大年初一起床时的突然脑洞,不甜,有刀。

本来是想昨天码完发的,然而今天才码完,开学第一周的放纵。


开封终于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。

隆冬里,烈烈狂风卷着白雪纷纷扬扬,触目可及尽是银装素裹,惨淡愁云。

公孙策就走在这样的时节。

出殡入土那一日,纸钱、白幡、孝服伴着飘飞的雪,交织出一片纯白的天地。

现今天寒地冻,棺木表面已落了一层雪,包拯轻轻拂去,动作轻柔至极,“先生,那天你跟我说‘本应白首,何须霜雪’时,也是这样拂去我头上的雪的,现在我学会了,你说包包做得好不好呀?”①

“先生,你送我的玉佩我放在你身边啦。”想到那枚被展护卫称作“九秋风露越窑开,夺得千峰翠色来”的獬豸玉佩,包拯趴在棺椁上,低声笑道:“先生也真是的,明明知道我年轻,还专门给我挑颜色那么深的翡翠,我被死螃蟹笑年纪大就算了,连皇上都说我既然还有金库,他就不必再画饼了。”②

包拯笑着,忽地就落了泪,“我哪有什么金库啊,我唯一有的,就只有先生你啊。”

展昭在后面听得难受,却还是出言提醒道:“大人,时辰到了。”

包拯回神,只觉心口仿佛被撕扯一般,“哇”地呕出一大口血。

 

 

“先生!”

包拯满头大汗地从梦中惊醒,心口的痛感太过强烈,以致喘不过气来。

“又梦到你家先生出殡入土那日的情形了?”

一杯温热的水恰到好处地被递了来,包拯接了水,再看那人都快消瘦下去的包子脸和微红的眼眶,心里觉着他可怜,嘴上却也没留情,“陵光,那你是又梦到裘振还是和公孙吵架了?”③

陵光一噎,也没多言,从自己紫色朱雀纹西装的口袋里取出一样东西,放在包拯手边。

包拯拿起,只见是《国家宝藏》现场录制的入场券,不由有些疑惑,“给我这个干嘛?”

陵光靠在沙发上,白皙纤长的手指不断敲着茶几的玻璃面,“明天录制的是河南博物院的文物,其中一样是你们开封府的三口铡刀。”

包拯双目圆睁,一脸不可置信。

陵光自顾自道:“我知道你不信,毕竟在这个世界里,三口铡刀只是《三侠五义》杜撰出来的,但是河南博物院能把它们推上《国家宝藏》这样的节目,就说明......”

包拯神采奕奕,“它们是真正存在的!”

 

包拯是千年之前的人。

公孙策重病离世,出殡入土那日,包拯痛到昏死过去,再醒来时,便过了千年。

陵光是包拯见到的第一个现代人。

包拯花了很多时间来适应现代生活,好在他天性跳脱脑子够用,几天之内现代的设备就被他会了个七七八八,甚至因为脑洞够大,还在陵光的娱乐公司里当了个策划。

唯一让他无法接受的,是这个世界里,开封府的那一方天地,成了说书人的杜撰。

展护卫和白玉堂还算有迹可循,他的先生,在这个世界的历史中,全然查无此人。

他不相信。

 

“估计是最近有什么规模较大的考古挖掘,出了些你那时的文物也说不定。”陵光的话把包拯拉回了现实,包拯看着陵光红红的眼睛,心里叹了一声,从床头柜里摸了一支消肿的药出来。

包拯一直没告诉陵光,他选择留在这里,不仅是因为两人同为包子的缘分,还有一点是因为陵光家那位霁月光风,一身孔雀蓝的公孙钤。陵光恼他,无非是因为他不懂情且四处撩人而不自知,但他们终究还好好的在一起,每天都能见面。就连陵光一直心心念念的竹马裘振,也只是因为跟啟昆一起出了国。他们并没有经历真正的死别。

不像他和先生,阴阳两世,生死茫茫。

包拯起身,把药放在陵光手里,又拍了拍他的肩,“哭包,怜取眼前人吧。”

陵光微怔,美目流盼间,终是点了点头。

 

 

“让国宝活起来!这里是大型文博探索节目《国家宝藏》。”00N号讲解员的声音如风入松林,涛声迭起,入耳入心,娓娓道来,“本场角逐将在河南博物院展开,赵院长推选的第三件国宝会是什么呢?”④

包拯有些紧张,前面两件都不是先生设计出的三口铡刀,如果这一件再不是,那就完了。
只见舞台上叫不出名字的演员端庄站立,他缓缓开口,“大家好,我是国宝守护人XXX。我要守护的国宝是,开封府龙、虎、狗御铡三刀。”大屏幕上三口铡刀的图像应声出现,气象万千,似浮云卷霭,又如明月流光。

“这三口铡刀分为龙、虎、狗三品。上铡皇亲国戚,中铡贪官污吏,下铡暴徒刁民。值得一提的是,原本宋仁宗赐予开封府府尹包拯的乃是‘御札三道’,却经由一人巧思,变为如今的‘御铡三刀’。这个人是谁?这其中又有怎样的因缘际会?我是XXX,我将带您进入开封府御铡三刀的前世传奇。”

包拯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。

直到听见舞台上书生打扮的演员一句“学生公孙策”,包拯忽地落下泪来。

他的先生,他的展昭,都是真真切切地存在过的。

这一切,都不是他的错觉。

包拯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。
哪怕蓦然回首,千年已去,物是人非,事事皆休。
离别虽然难免,亦不悔此生相遇。

他将带着这些回忆,继续走下去。
包拯舒了眉头,终于释怀。此刻灯光已暗,观众也早已散去。他从座位上站起,再看了这方舞台一眼,随即转身。
只见观众席最后一排坐着两个人。其中一个十七八岁的男孩子反戴着棒球帽,半长的刘海在眼帘上投下一片阴影,他正鼓着腮帮子吃着棒棒糖,很是乖巧的样子。另一个男子年岁稍长,目光所及全是裹不住的肌肉,腰间是自己放在先生内棺中的獬豸玉佩,可更令他震惊的,是那与他家先生一般无二的面容。
包拯忽地眼眶一热,见二人也要离去,来不及顾忌,三步并作两步奔上前去,脱口喊道:“二位请留步!”

那个反戴棒球帽的男孩子回身瞪了他一眼,下一步已经挡在了他家先生身前,全身上下都是满满的“超凶”气息。如果眼刀能杀人,那自己大概已经被千刀万剐无数遍了。
包拯难得怂了一回。千年之前自己就对这猫主子没辙,如今他往这儿一站,自己还能越过他不成?
眼见自家小(er)猫(zi)不通融,包拯用尽全力挤出一个正经的笑容,“两位,一起吃全鱼宴吗?”









包拯很郁闷。
自从在《国家宝藏》录制现场与自家先生重逢后,半年来感情可谓是突飞猛进,但是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肢体接触,没能亲亲抱抱举高高就不提了,半年里更是连手都没牵到!
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正是展昭。
每每气氛正好,情正浓,正适合做些什么事情的时候,展昭都会破门而入。
一次两次就不说了,半年来次次如此,不是故意是什么?偏生阿策疼他,自己又是猫奴,于是只得算了。
没想到他还得寸进尺。自己委婉表示想跟阿策两个人待一会儿,他竟然理都不理,依然当着阿策的小尾巴。
寒叶飘逸洒满我的脸,我儿叛逆伤透我的心。
直到某一天遇见那位没有上色的白衣人,包拯才终于体会到了上天对他的恩德。

天道好轮回。
        
趁着展昭和白玉堂出去玩儿,包拯拉着公孙策直接来了一发三垒。完事后,包拯把公孙策圈在怀里,亲亲他的额头,问道:“阿策,你和小昭是怎么认识的啊?”
公孙策被这么一问也不觉有些怔忪。展昭跟着他有半年多了,虽说最开始是哥哥强行把展昭塞到他身边,但他对展昭总有一种莫名的熟悉与亲切之感,像是从很久以前就认识了一样。他哑声道:“阿昭是我哥哥的朋友的弟弟。”
“!”包拯懵了,他记得他家阿策是独子啊,“你有哥哥?”
公孙策眨眨眼,他这个哥哥,用哥哥某个死党的家属的话来说,算是个妙人。
公孙策这一世的兄长名叫公孙钤,是一位温良端方的正人君子。因着待人真诚,总是撩人于无形,在好友圈里还得了个“总撩”的名号。
大概半年前,公孙钤的好友齐之侃要和恋人外出度蜜月,但弟弟展昭无人照顾,同是死党的仲堃仪和慕容离又不太靠谱,于是只得将展昭托付给公孙钤。⑤
偏巧那时候公孙钤也忙得焦头烂额,于是顺手把展昭交给了公孙策。
“阿策,与朋友交,言而有信。我已答应齐兄,只是实在抽不开身,小昭便托你照料了。小昭学过武术,他跟着你,想必庞昱也不敢再来纠缠于你,我也放心些。另外,他极爱鱼,你每天买鱼与他吃便好。只一条,切记不可让他多食。兄,公孙钤。”

公孙策看到的时候十分无语,兄长就连便笺都得写上六行。

包拯的重点却是没想到庞昱那个家伙这辈子还纠缠先生!
公孙策觉得好笑,“没事了,自从阿昭在我身边之后,庞昱再没敢纠缠我。”
包拯终于有机会问出这一灵魂问题,“那阿昭怎么这么对我?是对我有意见吗?还是把我当成和庞昱一样的人了?”
公孙策闭了眼,云淡风轻,“他对你没什么意见,只是觉得你没安好心。”
“!!!”包拯难以置信,“这还叫‘没什么意见’?!”

公孙策一脸“你是不是傻”的表情,“因为你知道他爱吃鱼。他这个爱好,除了他哥哥,就只有我知道。而你见他第一面就用鱼收买他,他肯定觉得你提前调查过他,继而认为你没安好心。”
包拯在心里为自己抹了一把泪,这一世不仅多出来个大舅子,就连展护卫的好感度也得重刷一遍,这是造了什么孽哟。

像是知道他心里想什么,公孙策伸手揉了包拯的眉头,“别想了,日子还长呢。”

包拯听了,也展颜一笑,复将公孙策压在身下,吻了吻他的唇,“是啊,日子还长。”

 ——————这是注释的分割线———

①“本应白首,何须霜雪”这一段来自之前的《点绛唇》中篇。那一段是甜饼,但是在这里被我用成了刀咳咳咳。

②陆龟蒙“九秋风露越窑开,夺得千峰翠色来”的诗句本来是形容青瓷的,这里是被展昭形容那块翡翠的原谅绿颜色太深。獬豸是代表公平正义的神兽,獬豸玉佩也是先生对包包的肯定与期许。这个是二嘉老师 @做最咸的鱼 的点梗,起因是我在昆明买了个银镯子,接着就聊到了大金链子(不)和玉的问题,之后就有了这个梗2333。不过因为有些短,所以没有单独成篇,而是在这里作为回忆杀(够!)

③陵光:出自《刺客列传之离火灼天》,天璇国国主。裘振是天璇上将军,公孙钤(“乾”音)是天璇副相。他们三个有一段非常虐的故事。公孙钤和陵光,也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公孙包,同时和包策一样也是紫色包子配蓝色公孙。之前有太太想写公孙钤和公孙策《如何培养公孙一族霁月光风的气质》,虽然最后没有看到不过他俩要真是兄弟画面也会很美XD.

④其实《国家宝藏》这一节我本来想写讲解员是川哥,国宝守护人是初老师的,但是后面觉得太出戏就放弃了这个想法hhhhh.

⑤齐之侃:出自《刺客列传之离火灼天》,天玑国上将军。他的扮演者易老师就是展喵的扮演者。小齐的恋人是天玑国国主蹇宾。暗戳戳站一发双白)仲堃仪(“坤”音)和慕容离是另外两位搞事的刺客2333.

评论(12)

热度(3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